刘润

我的思考,我的博客

靠近我 |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RSS 2.0 Feed| 登录

随笔 - 359, 评论 - 5155, 引用 - 3, 文章 - 50

将此页加入网摘:
igooi 365Key Poco网摘 博采 
YouNote Niu.La 加加 VIVI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RSS

阅读排行榜


Saturday, March 13, 2010

- 选自刘润新浪微博(2010-3-6 – 2010-3-12)

1、 出租车司机给我上了MBA课,很遗憾,不是给其他一些司机,以及他们的朋友。

aedk火烈鸟

无意中看到此人的围脖。说实话,我有几个开出租车的朋友都快把他骂死了!快来看看 @刘润 的微博 http://t.sina.com.cn/runliu

宅蜀黍

刘润的出租车段子我很久以前看过,部门不同,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为啥要骂死呢?不解

aedk火烈鸟

回复@宅蜀黍:1:回家被老婆骂,人家开出租都挣8000块,凭啥你挣3000块。2:上班被公司骂,不要抱怨指标高,你看人家也能做到8000块。你知不知道臧勤被几个出租车驾驶员打成重伤在家躺了2个月?臧勤没错,他只是好吹牛而已。可惜的是刘润把他的吹牛当真,结果被大众公司拿来当幌子,只是苦了驾驶员。(3月7日 22:33)

刘润

回复@aedk火烈鸟:呵呵,谢谢你的评论,可惜你把道听途说当成了真相,把真相当成了道听途说。

aedk火烈鸟

也谢谢你的评论。也许我听到的未必是真的。但你那篇文章被大众公司在找不到驾驶员的时候拿来当一面旗帜的确是事实。出租车公司是怎么剥削驾驶员的你估计也知道,你的文章给了公司一个很好的口实就是:份子钱其实一点都不高!你没有一点点错,只是正好被拿来当一张虎皮而已!

aedk火烈鸟

臧勤被打是我听说的,我不敢保证事实。但1:我朋友回家被老婆骂,是事实。2:我朋友被公司骂,公司说份子钱一点都不高,也是事实。虽然于你,这只是记录臧勤的一次吹牛而已(也许不是),但于社会,这是一次为虎作伥,虎,是吃人不吐骨头的出租车公司。

刘润

回复@aedk火烈鸟:如果你和你的朋友一直坚持认为那是一次“吹牛”,我很遗憾,对你和你的朋友来说,那篇文章白写了。不过,我同意你对出租车公司的看法。

aedk火烈鸟

回复@刘润:呵呵,你敢保证出租车公司给你看的数字就一定是真的?话再说回来,人家骂只是因为你的文章给了出租车公司以口实,不降份子钱。当然,也许没有你这篇文章,份子钱还是不降。但至少出租车公司有了一个明星,一个例子来告诉广大受剥削的驾驶员:不要抱怨份子钱高,挣不到那是因为你太蠢!

aedk火烈鸟

回复@刘润:再多说两句。我还真心希望你的文章白写了。如果每个出租车司机看了你的文章后都领悟很深,都学会臧勤那些方法,那么,从此上海无短差!你愿意见到这种情况么?

aedk火烈鸟

回复@刘润:再写两句。你在你的围脖里也批驳了任志强的论据。我来举个类似的例子:当高房价压的人民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媒体发了篇“一个MBA炒房者的快乐生活”,讲述一个普通人是如何运用各种MBA方法炒房致富的,并跟上任志强的评论:你买不起房只能怪你不能挣钱。如果你是个买不起房的人,你做何感想?

aedk火烈鸟

回复@刘润:好了,就说到这儿吧。当年你的博客上的留言成千上万,几年过去了,你还未领悟你这篇文章对社会的影响到底是什么。言尽于此,多说无益。

刘润

回复@aedk火烈鸟: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谢谢你在很理性的评论。

水晶石

这曾是一篇相当经典的文章,没有半点侮辱出租车行业和司机的初衷,更多的是提炼一种精神,从一种人们熟知的较为单调辛苦的工作中发现一种——通过改变态度和方式可以做得更好——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定律。难道出租车公司以此作为与司机讨价的筹码?那是另一码事。 抄送 @aedk火烈鸟

尔无

相对于真相,我更关心的是文章所说的道理,以及自己从文章当中得到的启示。有时候要换个角度看待问题,童话、寓言是真的么?但是我们能从中有所体会、有所感悟,这就足够了。当然,我是相信刘润说的是真的,大部分的哥做不到的不代表没有的哥能做到。


2 、在一个占领了09胡润百富榜51%席位的行业,他们在寻求不同形式化解社会可能的仇富、敌对、以及内心的不安。

任志强

所有的上市房地产企业都公告了上交的税收远大于利润.(万科稅是利的一点四三倍)但为什么一个法律规定的以盈利为目的的行业却要受到社会.媒体.网络.政府不公正的攻击.不许其谋利呢?那些攻击者或其它行业是否会比房地产交纳比利润更多的税呢?自己纳税不多却去批评多纳税者岂不颠倒是非吗?

刘润

老任,这不是你第一次颠倒是非,混淆逻辑了。房地产公司交了这么多税,还依然造就了百富榜中的65个富豪,这只能说明这是个多么暴利的行业啊。你的说法就和发改委一样,去年私企利润上升,国企利润下降,就说没有国进民退,没用垄断资源。同样的谬误啊。

刘润

在房地产这个饮血造富的行业,@任志强@潘石屹@王石 的高度有相当的差别。任志强在苦苦寻找符合逻辑的解释,比如虽饮血也交税,还更多,所以别烦我。潘石屹在悄悄寻求哲学和信仰的安慰,麻醉自己,麻痹别人。王石最高,偶尔说几个字,大家就以为他的成功是企业家精神和管理水平使然,而非饮血。

脑残居

房地产是个“饮血造富”的行业?//@山人李://@上海CEO俱乐部:转发微博。

宁波Kevin

赞,说得有理!讲得精辟!

杭州民间发言人

@任志强 的"交税门"很傻很可笑

劳威

当代强人!

3、媒体和军火商一样,本性是唯恐天下不乱的。有良心的媒体,用良心中和乱性。

歪小点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对冬奥会冠军周洋提出了严肃的批评,认为周洋夺冠后的感言存在问题。于再清认为,获奖后“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要把国家放在前面,别光说完感谢父母就完了”。之所以称之为“严肃的批评”,是因为举完这个例子,于再清接着表示,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刘润

世上有两种人是唯恐天下不乱的:军火商和媒体。军火商的土壤是民族仇恨、国家冲突。媒体的土壤是在我们这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中间,用“断章取义”这种最常用的手段,鼓动群众斗群众。关于这件事,我更相信这篇报道:http://sinaurl.cn/hWgxB

冬瓜王

还得找出第一篇报道的记者来!这个家伙可是始作俑者,失去了做记者的本分

刘润

这就是“媒体三十六计”的第一计“断章取义”。如果“真相揭秘”,就用最后一计“消声匿迹”。如果实在无法“消声匿迹”,就说这是“媒体权利”。

冬瓜王

回复@刘润: 还是老大厉害!

王春磊trier

"鼓动群众斗群众"这话有点太夸张了吧,我感觉这样的语境状态和你对那个媒体的评价是一致的。

刘润

回复@王春磊trier:如果我是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我会提议尽快通过《新闻法》,用法律同时明确“捏造新闻”犯罪,“自由观点”合法。作为新闻须贴近事实,作为观点应不受限制。

FlyChina

说得好!

 

----------

微言集(000001)
微言集(000010)

posted @ 2010-03-13 13:20 刘润 阅读(1117) | 评论 (10)编辑 收藏

Saturday, March 06, 2010

- 选自刘润新浪微博(2010-2-26 – 2010-3-5)

1、最好的程序员求职简历

huajian21

最好的程序员求职简历

UFO008

估计去哪个公司也做不成程序员。直接是什么总经理助理,总裁秘书的命

郭去疾

@马日拉 @过志俊 I think we have dev openings in SH :D http://sinaurl.cn/hOopC

刘润

这份简历势必激发很多人创业的热情:等着,等我公司注册通过了,雇你做程序员。

 老李唠叨

呵呵 招这样美女进公司的 都是目的不纯的领导 哈哈

来来就去

上海人说人长得好看,叫卖相好,过来很有意思,是资本哦~~

王洪超

刘总要创业?

FlyChina

PS的吧,看照片是美空网的style。估计是程序员或者美工自己YY的作品。

刘润

回复@王洪超:看我的文体,就知道我在模拟创业者的口吻说的话。我要是真的创业了,也一定雇她,但却是用心良苦的为了把你这样的人才吸引加入公司啊。

王洪超

呵呵,那你赶快创业吧。我等着加入,呵呵。


2、平民的智慧,群体的智慧

W力雄

我相信平民的智慧,但需要条件限制——在其经验范围内,没人比他们更有智慧,在其经验范围外,所谓“人民智慧”是空话。从全民跳“忠字舞”的闹剧到全民“向钱看”的疯狂,显然都和智慧无关 RT @bridgeduan 我觉得王力雄先生对平民的智慧和理性并没有信心。

刘润

这个理论不限于平民,放之四海而皆准,精英智慧同样是在其经验范围内,但其本质都是“个体智慧”。人民智慧我想说的是“群体智慧”,用词的问题。群体智慧的程度和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结个体智慧的方式。如果没有信心,那也是对集结的方式没有信心。

W力雄

回复@刘润:您表达得很好。生活在今日世界的人往往面对远超出经验的范围,如何把每个个体的局限拼接成全局——也就是您说的集结方式,实为关键,民主成败也赖于此。


3、做好老二的心态

唐骏

经常有机会接触市委书记和市长,也会听到这两个位置不和谐的议论。其实市长老二应该学会和书记处理好关系,再说了,两人关系和谐,工作会出业绩,书记被提拔,书记位置就提前属于市长了,在公司也是一样的逻辑…做好老二的心态

刘润

老大最需要战略思想,老小最需要执行力量。而老二,需要把战略翻译成执行、有战略的执行。老二最大的问题是有自己的思想但不是战略决策者,这就矛盾了。压制矛盾,就会痛苦了。克制痛苦,就要生病了。有战略的执行,才是好的老二。http://sinaurl.cn/hOt28

刘健康

所以老二不好做,呵呵

黑头517

老大是绝对真理,老二是相对真理,老三是执行真理。


4、三行情书

平客

感人的日本三行情书全国甄选结果 http://sinaurl.cn/hKOxP

刘润

很感动。强烈建议央视(@央视王世林 @央视小萌 @央视主持人乔静 @央视评论员 @央视今日观察 @央视张琳 @央视商道栏目 @央视有法大家帮 @央视我们 @央视走近科学栏目 @央视财经频道商道 @央视新闻周刊 @央视新闻评论员 @央视李明 @央视海纳 )也能做一次全国性的三行情书比赛。

Justin

文字博大精深。


5、可是,历史还在继续

吴晓波

日本人杉原熏曾经说:如果世界结束于1820年,一部此前300年全球经济史的主体就会是东亚的奇迹,结尾的简短的一章可能提到遥远的大西洋沿海有相当少量的人口似乎享有甚至更快的人均增长率。可惜历史还在继续。看今天,如果世界结束于2008年,一部中国改革史几乎又是一场崛起的奇迹。可惜历史还在继续。

刘润

对人也一样。如果历史结束于1887年,爱因斯坦是一个未来堪忧的小学生,还好历史在继续。如果历史结束于1906年,希特勒是一个憧憬成为艺术家的少年,可惜历史在继续。如果历史结束于1985年,乔布斯被赶出苹果,是失败者典型,还好历史在继续。如果历史结束于今天,你已成功或已失败,但是,历史在继续。


6、爱劳动的小米

刘润

小米已经会关门、扔垃圾、擦桌子、扫地了。嗯,再这么训练下去,等儿子一岁半的时候,我们的家务就可以全部交给他做了,终于开始对得起他的尿布、奶粉钱啦。哈哈。

冬瓜王

哇,都这么大了啊,可爱的小家伙

石天晓

非常可爱!

FlyChina

ROI怎么样?俺也考虑要不要一个孩子呢。

刘润

回复@FlyChina: 看你打算长线投资还是短线投机了。长期持有的话,ROI很高,基本可以在22年后停止投入,40年左右收回成本,40-60年纯盈利。短线来看,投入很大,谨慎持有。不过我计划在10年内收回投资。

开关小姐

好久没见刘润。常写博的时间是2005、2006年的时候了。

第五才子Javalee

才1岁啊,太狠点了吧!

刘润

回复@第五才子Javalee:让他买菜、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用挣来的钱,去买奶粉,如果还有剩下来的,买尿片。


7、QQ如果做了咋办?

麦田

业界讨论中,经常会出现一种论调:这个QQ如果做了咋办?等等。在这些朋友的眼中,只要QQ介入,新业务公司必然会被QQ打败——这种观点其实根本不对。QQ不能打败迅雷、360、搜狗拼音甚至msn。QQ不是万能的,新业务公司如果失败,往往不是败给QQ,而是败于自己。动辄提QQ万能,实际上是一种对创新的逃避。

刘润

避险是人的本能,探险也是一种本能。如何平衡探险的乐趣和可能的导致的危险,是一种后天驯化的能力。认识到对手不是不可击败的,要讲给避险过剩者听;不够强大时绕开老怪,要讲给探险过剩者听。会因地制宜平衡这两者的,是大智。


8、如何能把他们吸引到东航来?

 连长

@凌燕李九鹏 @凌燕资深美女 @凌燕杨景 @凌燕云端的舞者 @凌燕 请教一下:东航的京沪航线应该是东航很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我周围的朋友多是从北京出发,大多会选国航(他们是国航常旅客,不少人也是东航常旅客),如何能把他们吸引到东航来?

凌燕秦峥

好问题,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下吧:)

刘润

我是东航的金卡,一年飞东航近百次。我觉得主要还是会员计划造成的“首选”问题。我上海的朋友大多首选东航,北京的朋友基本首选国航。让国航金卡首选东航,不现实。但是如果多些京沪共享代码航班,坐东航飞机能积国航积分,这门槛就打破了。

过智俊

国航现在是星空联盟,传东航在Oneworld和SkyTeam之间将选SkyTeam,那以后和国航就走得更远了。

凌燕杨景

你们更在乎的是积分?如果提高服务呢?东航从提高用户体验着手你们会改变想法吗?

刘润

回复@凌燕杨景:东航金卡服务不错,除了办票、安检、休息室、登机等优先外,每次上飞机都会有人过来打招呼,主动给报纸、枕头什么的。从这个角度讲,帮助用次数和里程保持金卡身份就是最好的服务。而且一个人一般会保持一个首要会员身份,就像银行卡我首选招行一样。其他卡就算不取消也不会积极使用。

凌燕李九鹏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调查统计,在有多家公司共飞的航线上,常旅客选择航空公司的首要因素是"会员计划".时间(航班频度),准点率,价格,服务,安全也许是不同客户群考虑的不同侧重点.....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统计,飞机大小是亚洲人特别关注的一个因素....

刘润

回复@凌燕李九鹏:同意。看来我的观点可以代表一些会员。除了会员计划,我会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最低折扣的航班。

凌燕李九鹏

回复@刘润:代表国际民航组织谢谢你.......

刘润

回复@过智俊:所以,@凌燕秦峥@凌燕李九鹏@凌燕资深美女@凌燕杨景@凌燕云端的舞者@凌燕杨景@连长,北京出发的航班,应该是东航国内战略上最后占领的一块领地,农村包围城市。


9、《我和幸福有个误会》

ayawawa

《我和幸福有个误会》出啦~hoho~~限时发售哦~~当当还没有开卖呢~可以先睹为快啦~~签名,还七折~~~http://sinaurl.cn/hOkUL 是因为可能没时间去做签售所以才特价回馈读者的哦,朋友们帮转~~

刘润

好啊!帮你转发宣传一下:ayawawa卖签名了,顺便还送打折新书呢!


10、张亚勤的两会提案:逐步取消“户籍”

张亚勤

2:提议逐步取消“户籍”, 一方面加强人才流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社会的公平。现在太多的问题比如民工孩子教育多是由户口引起。

刘润

对于户籍的问题,在战略层面,需要有取消的决心;在操作层面,需要比“取消”更智慧的解决方案。

沈懿

户籍问题不改不乱,越改越乱,这个问题暂时就别操心了

尔无

取消“户籍”,牵涉层面太广,必定会有来自既得利益者/集团的巨大阻力,非“逐步”不能成。


----------

附:微言集(000001)

posted @ 2010-03-06 21:44 刘润 阅读(1608) | 评论 (3)编辑 收藏

Tuesday, March 02, 2010

人头攒动的元宵节,南京夫子庙,我开心的找回了小时候的年味。

每个70后都有过一只自己的荷花灯吧?

空竹,在南京叫“嗡”。小时候怎么也抖不起来,长大了也找不到了。

夫子庙庙会民间创意:变形金刚混战变形金刚。铁丝工艺。

转一转,转到什么,艺人给你做什么。小时候,一毛钱一次,叫糖稀,转到大龙就发了。

:豆腐脑,两元一碗。
@姚志成:这价格算贵吗? 我感觉挺贵的,上两年1块钱就够了似的
:挺贵的。我父母说,在家门口,别在庙会买,只要1.5元,还是一大碗,还比这个稠。庙会,附加值在一群人挤着你、看着你吃。是要多付一点。
@黑头517 :俺这,上两年6毛,现在1块。看来,豆腐脑全国各处都有,碗也差不多大。呵,用"豆腐脑指数"衡量各地物价水平如何 ?

:为了卖这点东西,服装真下了本钱。
@gugang:估计她们人手一套,放在家里压箱底也不能产生经济价值,还不如拿出来做门面。
:问题是,我大胆的猜测她们不一定是这个少数民族的。服装是固定成本,不是沉没成本。

卖东西,先要震撼你,价钱的后面的问题。

:在70年代小孩子心中,葫芦是神器。铁拐李用他来渡江,张飞用他来喝酒。没流到市场的,变成了葫芦娃。
@黑头517 我就专门种过。为了找一粒"yayao葫芦"的种子可是费了不少劲

没钱?那就找些废铁来,可以换麦芽糖吃。小时候,在废旧工地上到处找废铜烂铁,换糖吃。

线下版的淘宝。商场价130,5元起拍,1元加价。好,这位大叔10元,这位大婶出到20元。好,你25,你26。26成交。

posted @ 2010-03-02 13:33 刘润 阅读(1718) | 评论 (9)编辑 收藏

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新浪微博不错,让很多没时间写博的人,可以更简便、快捷的分享自己的想法。以下转自本周刘润新浪博的发,集结成微言集

1、真正的免费存不存在?

@刘润:无条件的、真正的免费存在吗?我认为是存在的,而且是非常重要的商业模式。但是免费是一种表象,你也有付出,只是付出的不是钱,是别人需要的你的其他的东西,比如:注意力,传播力,购买力等等。绕来绕去,在最大的闭环里,必然有人买单,可能是你,不一定是你。

2、“世博会”,还是“万国博览会”?

@刘润:算上刚刚拿到的这两张,我已经“被送、被换、被买”了九张世博会门票了。我个人真的还是很期待的,一定会抽1-3天去认真参观。不过,“世博会”这个名字起得是个遗憾。如果叫“万国博览会”,估计会宣传费用减半、宣传效果翻倍。

3、情商和智商,不是天生的。

@商业价值杂志:情商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并非习得性的技能。《关于情商》http://sinaurl.cn/h05Lc
@刘润:不同意。情商和智商,是长期形成的越来越趋于稳定的一种思考和行为的方式。在幼年成长爆发,在青年稳定,越往后越难改。是妈生的、是师生的、是自生的,但不是天生的。

4、迪拜已经共产主义了吗?

@曾子墨:迪拜150万人口,本地人只有20万,90%在政府任职,自出生后便生活在政府的蜜罐里。最低收入者年收入至少20万美元。男人结婚,即获土地汽车建房补助等近30万美元。每生一个孩子,月补助三百美元,孩子越多,补助成几何倍数增长。我家阿姨听导游介绍后问,迪拜是不是就算共产主义了。
@刘润:躺在资源上生活虽然可能做到了“按需分配”的经济基础,但是也许没有实现马克思说的“劳动是第一需要”的共产主义思想境界。驳回申请,明年再来。

5、房地产商的囤地,与中央储备

@任志强:国家可有中儲粮.中储肉.中储油.开发商不可有囤地?如果土地资源市场化.又何需占用资金去囤地.垄断的源头政策决定着市场行为.市场竞争中没有"雷锋".没有了开发商也就没有市场化了.
@刘润:中央储备战略资源为了防止灾难和抑制价格,开发商囤地是为了制造灾难和炒作价格。如果战争时任志强说这句话,该杀。现在,该骂。

6、希望胜人一筹好不好?

@潘石屹:"总想胜人一筹,并以此作为生活的动力,这是人性的一种缺陷。"
@刘润:这个很微妙,很难断言。发展的动力是不满足。堕落的动力是不知足。

7、干活的人,和其他帮助他的人

@互联网的那点事:这就是我
@刘润:我们一边挖,一边看看地面上还有没有可以占据的位置。
@杨静Lillian: 还可以站一个我:高级顾问。
@曹伟微博:我是总协调

8、如何解决优秀老师青黄不接的问题?

@爱国者冯军:我觉得应该重视对师范类院校学生的培养,减免他们的学费,使其真正后顾无忧,同时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事教育事业。师范生是国家教育的后备力量,从业后会对城市和农村的教育水平都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以前的师范生是不收学费的,我建议这一传统应该恢复,不知博友有何感想?
@刘润:坦白说,这个提议有些因果颠倒。没有贬低师范学生的意思,但现在高中生考不上好大学的才报师范,师范毕业后找不到好工作的才做老师。好老师匮乏,是因为“老师”这项工作的吸引不够,而非“师范”院校收费很离谱。如何能让“好老师”受到充分的物质和精神认可,是关键。当然,不是以学校乱收费为代价。

9、中医是不是门伪科学?

@张和谐V:中医是不是门伪科学?
@王小山 :弱智哦,这还用问?
@张和谐V :那到底是是呢,还是是呢,还是是呢?
@王小山:当然不是,连伪科学都谈不上,压根跟科学无关,中医只是一种世界观——拥有这种世界观的人,尽管很傻,但他们自己不觉得。
@刘润:嗯,看来有人病的不轻,而且不是西医可以治好的。

10、中国人开会,没工夫打架

@郑昀:各国的国会是如何举行会议的//最后的是China
@张亚勤:中国是个大国,需要思考的事多,没功夫打架。
@刘润:呵呵,那是怕打架会吵醒了睡觉的。

posted @ 2010-02-27 20:03 刘润 阅读(2822) | 评论 (5)编辑 收藏

Tuesday, February 23, 2010

- 专注,就是认为什么更重要

如果路•泰斯简介)听过“疑人偷斧”的故事,他会这么描述。


Johnathan发现自己家修车用的千斤顶不见了,他十分怀疑(或者说,他“告诉自己”)是邻居Vincent偷去了。找到证据证明Vincent偷了千斤顶变得很“重要”。“叮”的一声,从此刻开始,能证明Vincent偷了千斤顶的信息优先通过感知被大脑收到。于是,他确确实实的感觉,Vincent的车后轮好像刚刚换过,他以前不常锁门的车库也更比以前更多的大门紧锁,Vincent本人也常常从另一边绕回家里,很少从Johnathan家门口路过,似乎为了避免和他照面。反正所有证据都非常明显的证明Vincent就是那个拿了他千斤顶的家伙。

过了几天,Johnathan没想到他自己找到了千斤顶,这让Johnathan大感意外,可怜的Vincent被冤枉了。他很愧疚。从此刻起,“叮”的一声,Johnathan的大脑开始只接受邻居不是小偷的信息。他此时深刻的觉得,Vincent的一切行为自然而然,完全没有小偷的踪迹。


世界的信息量无限,而人的大脑容量有限,感官宽度有限。所以,一般人不可能“感知”和“存储”你在整个时间轴上接触到的全部空间。你的感官和大脑必须有所“筛选”。

在你体内,负责这项对接受信息筛选工作的,叫做网状激活系统reticular activating system)。

象研究钟表一样研究大脑的路•泰斯说,这个网状激活系统的工作原理,就是三把筛子:一把叫威胁,一把叫此刻,一把叫重要

对“威胁”反应是本能,面对飞来的球,你会自然的躲开。有人在你眼前挥手,你会本能的眨眼睛。对“此刻”的关注也是自然反应,你很容易盯着运动的东西看,比如马上就要坠落的俄罗斯方块。这些反应更多是天赋,是潜意识,你不需要用意识去“专注”。但是什么是“重要的”,是一种意识,而且对每个人都不一样。

认为什么是“重要”的,然后让网状激活系统对此作出反应,这,是我们可以修炼的。


两个人坐在一趟火车上,从慕尼黑去柏林见一个客户。Joanne说,你看天气预报了吗?今天开始,慕尼黑下暴雨,真不是好兆头。Mike说,不错啊,我们出差的真是时候,回来时天就晴了。Joanne又说,我们去见的客户,刚刚换了CEO,以前的关系都要浪费了。Mike一拍大腿,太好了,我们终于可以有机会解决以前的失误,重新建立更好的关系,计划长远的合作了。


两个人都很专注。但是两个人意识里认为的“重要”的事情显然不同,所以Joanne专注于了问题,Mike专注于了机会。

专注,就是认为什么更重要。

 

附:专注,是一项高级修炼(一)

posted @ 2010-02-23 21:39 刘润 阅读(3560) | 评论 (9)编辑 收藏

Sunday, February 21, 2010

- 有所“专”,必有所不“住”

请点击下面的图片,“专注”的看一段30秒的影片。注意,只准看一遍,不要欺骗自己,所以一定要专注,一边看影片,一边数一数,这三个白衣人和三个黑衣人一共传了多少次球。

好的,开始。


Daniel Simons)

看完了吗?好,他们一共传了多少次球?27次?28次?

哦,对了,除了传球之外,你有没有看到什么奇怪的东西?没有,那请你再看一遍,这次不用盯着球看,而要“专注”的看看有什么奇怪的东西出现在影片中。

天啊,居然有只大猩猩慢慢的走过屏幕,还做了那么夸张的动作,我却没看到?!

实验数据显示,有50%的人未能在第一次看到大猩猩。因为他们太“专注”了,因而没能注意其他东西。这种效应叫做“不注意盲视”(Inattentional Blindness)。

有所“专注”,就一定有所“不注”。人们常说“专注一点”(Keep Focus),但也许并不真的都明白,什么是专注,为什么专注,专注于什么。

posted @ 2010-02-21 22:30 刘润 阅读(5465) | 评论 (11)编辑 收藏

Tuesday, December 29, 2009

这天,就是上海地铁相撞的这天。

早早的就睡不着,三点多起床写邮件,一口气写到了八点,写给了十个人,十位曾经或者现在的同事,我就是想在这一天一睁开眼,就对他们说声谢谢。还没全写完,就收到KF的回复了,看来他创业真的不容易,六点多就开始工作了,祝愿他一切都好。MW也起床了,也祝愿他。

洗漱完,开车去上班。在锦江乐园地铁口看到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人在等车,知道地铁出了故障。我想停车,带一两个顺路的人去徐家汇,因为我以前也这么无助的站在几百人中间等一辆出租车。突然一身冷汗,想起我这是在上海,而且刚刚离开闵行区五十米,我差点一念之差铸下大错,给当场扑到、扣车罚款一万元,那就真的正耽误事儿了。好险。踩了踩油门,开到了办公室。

陆陆续续收到了回信。尊敬的JT还是一如既往的勤奋,也是没有上班就开始上班了,祝愿他一切都好。

开始收到消息,上海地铁相撞了,没有人员伤亡,无数乘客滞留地铁站。我感到大家有一点点悄悄地兴奋。在这栋26层高的楼里,听说过飞机撞大楼,接着六年多后亲身感受过大楼剧烈晃动,世界每天都不同,总在变化,却或好或坏。本来期待这一天有不一样,但不是这样的不一样。

其实这一天也没什么不一样。我赶往衡山路上一家酒店,和另外两拨人碰头,然后:出差。吃了早午餐(Brunch),我们开车前往某省某市。这事有意思,这事是我说的“基于价值的资源整合”。这事天天要练,不能生疏了。

晚上回到上海。再看邮箱,十封信基本都收到回信了。遗憾也是预料之中的是,BG没有回信。这一天因此而特别。但是这一天再特别,也不会比这之前的3653天加起来特别。这3653天缺一天,都无法走到今天。

有人把这3653天加在一起,起了个名字:十年。

这天,我在微软,十年。

posted @ 2009-12-29 10:38 刘润 阅读(3968) | 评论 (18)编辑 收藏

Thursday, November 19, 2009

发件人: YouthHome
发送时间: 2009年11月19日 11:39
收件人: ouryouthhome
主题: 世博会园区高峰时段志愿者招募

尊敬的社团领袖,

你好,

距离世博会的开幕已经只有163天了,志愿者的招募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展开中。

此次世博会志愿者工作部给与了青年家园招募园区高峰时段志愿者这样一个任务,希望能够通过青年家园,向社团招募到众多优秀的志愿者。

现在,向各家社团公开招募高峰时段志愿者,预计最终招募人数为1500人左右,详细内容如下:

1、 所有参与报名的人员须在12月10日之前,登陆www.expovol.com/page/index.html进行网上报名。

2、 报名中,所属区县应填写闸北区,工作单位应填写青年家园,以便于后期筛选,如已经在网上报名,则需尽快更改这两项数据。

3、 报名后,请认真阅读网上培训教材,一周后,参与网上考试。

4、 通过考试后,过关名单将会统一收集到青年家园处,青年家园的工作人员会统一安排面试,面试将于十二月底前完成。

5、 本次招募的志愿者,必须为中国国籍,同时符合世博会志愿者标准的其他各项指标。

6、 高峰时段志愿者主要工作时间为世博会期间的所有法定长假和重要馆日,一旦报名,必须全程参加,不得缺席、早退。

收到该邮件后,请回复告知。

如有疑问,可拨打63535991/63535990咨询。

谢谢你的支持和理解。

 

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
2009.11.19

posted @ 2009-11-19 13:22 刘润 阅读(4242) | 评论 (6)编辑 收藏

Monday, August 17, 2009

“腾格里”为蒙古语,意为象天一样浩渺无际。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西南部和甘肃省中部边境,东抵贺兰山,南越长城,西至雅布赖山,面积为3.67万平方公里,海拔1200多米,是中国第四大沙漠。

…沙漠

…绿洲…

…人…

posted @ 2009-08-17 14:19 刘润 阅读(4235) | 评论 (13)编辑 收藏

Friday, August 07, 2009

Jianshuo Wang is very true to his friends and himself. His big laugh from heart can clean your mind and heart. Sometimes you even feel he is a little bit (positively) “childish”. I know this, but I am still moved by what he wrote - I am a rich person? - in his blog recently. Frankly, I was shocked, by his thinking and my behaviors similar. Here share with you:


I am a rich person?
http://home.wangjianshuo.com/archives/20090805_i_am_a_rich_person.htm

It is a very tough topic, and it is surely controversial. But it puzzled me a lot and I take the courage to share it.

In the last few years, I wrote an article The World of Different Rules talking about my conflict with a mason, and another article talking about my conflict with security guards. The root cause for the conflict is, I think, my hope of a better country - a country with more respects, and with more rules - A country that people respect private property, and a country where people are eventually equal - not because being rich or poor, or the positions they hold. Everyone should follow the rules, and be equal. I saw so many injustices the rich people did for the poor people.

However, recently, I bitterly reflect what I am doing, and I started to ask the question: Am I seen as a rich people from the poorer people?

Obviously I won't be naive enough to say I am still the poor. Rich is a relative term. My Ayi in Shanghai earns more than a middle school teacher in Luoyang, and an intern in my company earns more than most people I know in Luoyang, not to mention the rural areas. The gap between Shanghai and other part of the country is as obvious as developed country and developing country. Should I feel evil about it?

In Shanghai, after working for 10 years with pretty nice track record, I am relatively richer than people who just graduated, or people who are not fortunate enough to receive university education and are still doing labor intensive work in this city. Should I feel guilty about it?

When I use the newly developed standard of services and the sense of “justice” to judge people I often felt angry, and there are more and more conflicts between myself and other people.

I started to yield at drivers who don't yield to people on pedestrian when they do right turn. I started to educate service people behind the window of banks to show respects to their clients. I even started to educate people in the government that they should pay respect to citizens, and don't yell to them, because they are not their slaves; I was even naive enough to mention to them that it is the tax payers money that supported their job (I was surely laughed at loudly). Anyway, there are so many situations that I feel I am right, and people are doing something wrong.

Until one day, Wendy said this to me: "Jian Shuo, how can you be so mean to them?"

It happened this way. There are three unlicensed moving workers who successfully cheated us to believe they are Qiangsheng Moving (a good moving company), and scratched the most expensive table we had in our home. Then they pour some oil onto the table trying to fix it, but only turned the surface to a complete mass. They believed as long as they didn't do it intentionally,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what they did. I insist that they should pay for the damage. They laughed at me, and they insulted me for being stupid, and they even joked: “What a million dollar table you have! Why not tell me that the table worth 1 billion dollar!” It is the attitude they show that drove me crazy, exactly as the mason and security guard example. Obviously, they don't buy in my ideology of a world of justice.

When I insisted to fight with them, Wendy said this to me: “How can you justify your table to worth one week of their hard work! Do you really feel good when they give you the money that they earn with hard work?” Unfortunately, I felt Wendy is right. We paid the full amount of the money they blackmailed (jumped from initial 168 to 700 RMB finally) in a mixed mood. It is the environment that forced them to do bad things. They are living harder lives than we do. Wendy helped me to stay humble and grateful to this world, and don’t be the King of the Universe.

I painfully realized the facts that I am stuck here. I never really thought about it, but I have to admit that I am treated as the "Rich People", and according to what I did - so arrogant, and so self-centered, I am fully qualified to the "bad" rich people in novels I read when I was younger.

I had the conversation with Robert Mao many years ago. He was shocked when he returned to his hometown. He naturally stick to the habit to say "rich people are always bad", as the propaganda in China educated people for half centaury, but only to find out that he himself became the rich people that his villages hated. Again, unfortunately, he IS the rich guy in his village.

When I think about it, I cannot justify the big gap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If you ask me, I won't treat myself as rich people. I am just an IT professional turned entry-level entrepreneur in the last 10 years, but what I see myself does not matter. I found myself cannot justify why a cup of my favorite Starbucks worth about 3 hours of hard work of an Ayi, or several day of work for a servant in the city of Luoyang, or even worth, monthly income of people in my hometown. Again, should I feel guilty about it?

When I was poorer than today, I behaved differently from the person I am today. People who have less money don't care about service quality as people who have more money, and they are the people delivering the service. How you justify your high standard for them to provide good service without giving them the money they should earn. (It is the market price issue. Overpay than the fair market value does not solve the problem, just like donating does not solve poverty issues)

The gap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get bigger and bigger in China. The tension between the rich and the poor gets bigger. I feel so bad when I am classified to the rich camp. But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argue about it when people really think so?

After painful reflection, I started to adopt another philosophy. I should work harder to build a society with more justice by thinking writing, and then actions, instead of being mean to the people who provide bad service. It is their fault not to provide the service they should (according to my biased standard), but the root cause is not their fault. Why this society does not provide good education, good compensation, and good fare ware for everyone? It is not impossible.

P.S. Please don't be harsh to me when I brought to this private and sensitive topic. Let's address the rich and poor conflicts in China, instead of discussing I am rich or poor - it is relative term. I am conscious that to be able to consume a cup of Starbucks does not qualify me to be on the cover of Fortune magazine.

 

I replied as below:


No matter what people say in comments, I am moved by the empathy and the spirit of caring.

People are too rational when talking about rules (including me), but less and less thinking like a human in today's world, especially people who already own relatively more than others. They (we?) want to use rules to defend what already have. I need to keep reviewing my behavior as well to see which is my machine part and which is a human part.

Ruling is right, but it should not erase humanity.

 

Yes, it’s a tough topic. Don’t be harsh to me by discussing i am rich or poor.

posted @ 2009-08-07 20:30 刘润 阅读(5081) | 评论 (39)编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