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

我的思考,我的博客

靠近我 |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RSS 2.0 Feed| 登录

随笔 - 367, 评论 - 5334, 引用 - 3, 文章 - 50

将此页加入网摘:
igooi 365Key Poco网摘 博采 
YouNote Niu.La 加加 VIVI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RSS

阅读排行榜


Posted on 2004-01-08 12:25 刘润 阅读(9841) 评论(28)  编辑 收藏
今天两个南大的学生来看我。一个数学系大三、一个法语系大三。虽然很忙,但还是抽空和他们聊了一会儿。说了几个观点:
 
1、第一份工作
 
第一份工作需要找像微软、联合利华、四大这样的公司吗?对一个优秀的人来说,不见得。这不是因为我已经在这样的公司,所以这么说。我们暂且把这类公司叫做“大外企”。让我来分析一下一毕业就进入这样公司的优缺点,谨代表个人观点,供参考。
 
优点:
 
大外企通常都有这样的共性:a) 待遇好、b) 制度严谨、规范、c)人际关系相对简单、d)工作环境优越、e)同事们都很优秀。对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进入一家大外企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也是很好的选择。在这里工作两年,你可以很快的学会一些大公司的思维方式(专业、敬业、规范、合作、激情)。你的待遇也会很快给你舒适的生活,给你相对于其他同龄人的优越感。你的经验值会不断提升,会逐渐明白一家大外企的运作方式、规则、限制、盈利模式、成长历程、发展方向、优秀人才标准等等一些对你个人成熟非常有用的东西。你会从别的优秀的人身上学会很多东西、并且因为别人的优秀,而不断鞭策自己,往更高的目标奋进。
 
缺点:
 
大外企的优点正好也是它的缺点。这里的待遇好,会让你渐渐的觉得,我就应该值这个价钱。可是作为一个螺丝钉的你一旦不幸离开了这家公司,你会发现,以你的能力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同样的薪水的工作。你会越来越错误的高估自己。这里由于是一家已经成功的公司,你会认为业务就应该是这样运转的,严谨规范的商务运作、繁复积极的部门合作。你会认为一些小公司的失败就是因为他们的社会道德感不够。无比复杂、险恶的商业社会于是会在你眼里变得简单起来。人际关系的简单也会使你变得越来越天真,不懂得与道德不良的人互利共存。工作环境的优越,会使你产生强烈的依赖感,很难回到没有免费纯净水的办公室工作,你认为这一切的便利都理所当然。同事们都很优秀,会让你错误的估计这个社会的执行能力,当你出去之后,你会深恶痛绝很多人不上劲、不卖力、不聪明。当你发现这是一个普遍现象的时候,你会很难接受。最终,你会越来越懒,越来越胆小,再也不能走出去,优秀的人也只能在公司内部寻求职位上的纵向发展。
 
你会一辈子待在这家大外企吗?如果会的话,一毕业就进入会是一个好的选择。当然,也要这家公司愿意你一辈子待在这里。如果你认为你不能一辈子待在这里,那当你离开的时候,后果是可怕的。
 
所以,我的个人观点是,不要太在乎你的第一份工作的环境、薪水等等条件。关注一下发挥的空间,关注一下具体做的事情是不是能更好的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甚至主动去挑选一家不成熟的公司。那么,你在这样的一家公司锻炼两年所能学到的东西,将会让你受益终生。你会了解到真实的中国商业社会是怎样的复杂、真实的人际关系是怎样的勾心斗角、真实的业务目标是怎样的残酷无情。然后如果这个时候你有机会进入“大外企”,你会比很多人有资历、竞争力,进去之后,你也会比很多人走得更远。当有一天你必须离开的时候,你学到的是你以前失败的补充,你会更有信心寻求新的机会。不要太在乎刚毕业的前几年的薪水。到你35岁你后,你会觉得当年的那点薪水少的好笑。如果你为了这点好笑的薪水而放弃了更为重要的东西,那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的观点是,第一份工作,不一定要进入一家“大外企”。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仅供参考。

2、谁给你实践机会
 
我很同情他们。他说,他把大公司的电话一个一个打过去,问有没有假期实习的机会,结果都是冷冰冰的回答:没有。不等说完就挂了电话。几乎每个如此。
 
谁在给你实践机会?有一个大公司的实习背景固然好,如果没有怎么办?自己给自己创造实践机会。
 
这位师弟想进四大(咨询公司)。不知道怎样能把自己和别人区分开来。我给了如下一个建议。找一个现在热门的话题,比如,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事件。你就去设计一套调查表,很专业的那种。题目与题目之间要互相关联、防止随意填写。然后,招上一批同学,到大街小巷作调查,要覆盖合适人群,达到可信采样率,比如1000人。回来之后,你就开始做一系列的分析,比如“大学生、工人、下岗工人等不同职业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差异”,“在校学生、工作3年之内、3-10年、10年以上的人对这问题的看法差异”,“成年(18岁以上)男性、女性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差异”,“发现:36-40岁人群的看法与众不同”,“分析:为什么大学生和不是大学生的同龄人看法差异巨大”等等一系列的专题。因为你的数据是可信的、分析是科学的,所以很多人会相信结论是可靠的。把这篇调查发表在南方周末、或是杂志上,一定会引来关注。这个实践,无疑会对你进四大这样的咨询公司有莫大的帮助,因为他们做的也就是基于调查数据说话。
 
比如我一直在说的,给民工小学讲课。首先你要有能力找到民工小学,别人还要愿意让你去讲。讲出效果来,这个活动变成一个学校级别的活动,你就成立一个“爱心社”,扩大做公益事业的范围,你的能力会越来越强,社会关系也会越来越广,视野越来越开阔,想法也越来越多。
 
自己给自己创造机会,这样的机会还很多。关键是,跳出固定的模式,化被动为“主动”。“主动”这是一个无比神奇的词。你只要真正的领会了其中真谛,你会觉得机会无限!

3、出国读书,学校排名
 
这是两个很简单、并且相关的问题。现在很多人都会很清楚,很多出国读书的人只是去买文凭。那一张“海归”的文凭,能有多大用?出国的人太多了。在国内都混不好的人,出国多半混不好。回来之后,缺了几年国内经验,就更混不好了。但是,如果你出国读的是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那又不一样了。因为,去的人都是精英,回来还是精英,你一定能有好的发展。
 
我的意思很明确了,出不出国,你是不是名牌大学,都不算什么,你永远要从上往下数一数,你排名第几。
 
我上南京大学的时候,我的系60个人,现在这个系160个人。我上大学的时候,全校老师学生勤杂加起来不到1万人,现在一个年级就快1万人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那61-160的人,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不能算是南京大学的。或者换种说法,现在的大学已经从“精英教育”,变成了“普及教育”。请面对这个现实,不要认为,“大学生”这个头衔还有多少光环。
 
你永远都应该从上往下数。不管在多少年前、不管在多少年后,中国的前1000名(打个比方,当然不是指成绩)永远都会有好工作。大学生扩招,从原来的几十万但现在的几百万,但是前1000名永远不用担心,因为开口是在下面,不是在上面。出国读书不错,考上一个好大学不错,但是现在出国读书、好大学的标准都降低了,你也不能再用降低了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了。数一数自己和全国第一(不是指成绩)有多大差距?然后,以这个差距为标准吧!
 
向这个目标努力,不要认为就业形势差了(就业形势从来不曾差过!),而是大学的标准降低了,或者认为用人单位的要求提高了。如果说中国每年有1000个岗位(实际上这个数量每年在增加),那么这个标准从来没有提高过,只是认为自己达标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你可以选择,做奋进的勇者,还是还在自满的大学生。

评论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05-12 13:33 by 刘润
文章被李开复的学生网收录,大家可以访问:

迷惘的大学生
刘润
微软全球技术中心 部门经理
http://www.kaifulee.com/OtherResources/Article_LiuRun.htm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0-08 09:26 by 木绵
很认同第二点
谁给你实践机会?是自己
我就认为,不要小看一件事,做精就是本事.你踏踏实实把调查搞清楚了,你就会发现,市场调查也是一门大学问.
对于大学几年的发展,我深有感触.不管是在学校的一个学生组织参加社会工作,还是最后自己去运营一个学生网站.都得自己去争取.在没有人给你平台的时候,你自己给自己一个平台.
最后,发现收获却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0-17 13:53 by Kevin Yang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认同你第一点,也不知道你是否经历过这样一个在不同类型公司间跨越的波折。但是,我正在这么做。我先在一家通过CMM5的外企做开发,我工作很拼命,一年多后,在这家公司很受重视,做下去也还有些发展机会,但我发现了我的一些致命缺点 - 比较理想化。

理想是好事,但脱离务实就变成幻想。于是我选择离开,特意来到一家不成熟但却有相当规模的公司,针对我的缺点,我甚至选择从Sales做起,到现在对这个职位和这个公司与原工作的巨大差别有深刻体会,感觉以后回到一个你所说的大外企将会有相当长足的发展。

只是这份工作把自己拖得太累,每天只睡5个小时不到,周六无休,周日偶尔还要出去跑,加上这个职位太常碰到不可控因素,感觉怎么算都觉得时间管理很吃力,所以还是劝愿意用吃苦来换取成长的各位,可以不要做得太绝,要尽可能多地考虑各种因素带来的影响。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0-17 22:11 by 刘润
Kevin, 你和我有相似的经历。:-)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0-22 21:53 by weizaizai
原来这篇文的第一作者是你啊,敬仰一下~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2-21 11:13 by 天方
觉得你的文章写的太好了。我现在大三,有很多困惑。你的文章就像及时雨,让人读了之后豁然开朗。
谢谢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2-24 23:43 by Vivian 小小
我一直抱着非外企不去的念头在努力着,因为我觉得要想成功首先必须有强烈的成功欲。看了这篇文章,很有感触,觉得是不是该改变下对自己成功的定义了。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5-12-31 22:33 by spark
对于第一份工作,我的意见偏左
通常比我经历更多的朋友会告诉我“先做人、后做事”,但实际上大多数情况下,给你机会和薪水的老板会先观察你做事,后观察你做人,这个社会太商业,太多的中小企业更多关注的是你为企业带来持续利润的能力,也可以说是你做事的能力和效率。
我们都知道大学学到的知识是什么,也非常明白大学的知识能干什么,但是几乎没有大学会指导你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产生和提高如刘润所说的大公司的思维方式(专业、敬业、规范、合作、激情),毕业后能进入一个“大外企”我认为是应该的,我把它想象成大学生的第二个学校,学期不能太长,两年应该足已,这个时候再出来去一家成长型的公司、不成熟的公司来挖掘你自己。
我的观点:你在学校无法学到和社会相适应的技能时,去一个“大外企”是必要的,会让你少走弯路。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6-03-17 15:59 by serena
谢谢你这篇文章,给我启示很大!

4大是我7年里未变的目标,不曾放弃!甚至选择了出国,没有想到出国让我和他们擦肩而过,无数次不能参与4大的INTERVIEW就是因为我人在澳洲!

ANYWAY,不管机会是不是吝啬我!

我一定坚持努力生活!
生活象大海,有时汹涌,有时平静。却永远向前!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6-03-29 16:40 by zaodic
看了你说的几个观点,很有感触,面对这样现实的一个社会,怎样才能在激流中保全自己,不断前进值得深思,感谢宝贵经验!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6-03-29 17:25 by 笨小孩
我现在正上大二,你说的观点确实给了我很多启发.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6-06-21 11:20 by 石头上的草
你的文字及他所表现出的思想很有吸引力,所以你的很多文章我都收录在自己的BLOG里,未经允许不知你是否介意(很抱歉,今天才想起这样说)
不过,在每篇引文的第一行,我都会执着的写上——来自刘润 :-)
我的BLOG目前还只是我们系的校内网(南海东软信息学院——我的东软生活),没能对外呢,什么时候挂到外网上我会告诉你一声 :-)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6-11-12 11:10 by 小小老百姓
        我在《超越颠峰》这本书上看过您写的东西,觉得很有道理的。继续支持你!!!!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6-11-25 23:50 by ad1492
(化被动为"主动","主动"是一个无比神奇的词,你只要真正领会了其中真谛,你会觉得机会无限. ) 这句写的最好,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深刻.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7-01-05 21:07 by hansir
虽然我今年大四了(如果能在大三或更早看到你的这篇文章就更好),但(你的第一点和“主动”的说明)对于我找工作还是产生了许多的启示和思考,帮助我更加合理的找哪份工作应该更好。谢谢~

# re: 不迷惘的大学生

2007-05-05 22:20 by xiaotiejiang
        很受启发。不过,个人觉得其中有些观点(一小部分)不能认同。
个人觉得应该出国。至于是否是名牌大学,那就不一定。类似与你考的大学是否是名牌一样。能进名牌当然是不错的一个机会(竟是机会!),而不在名牌依然是一个不错的机会。我不在名牌大学,但我依然可以学会很多东西。还会学到那些在名牌大学的学生不能理解到的东西。道理类似与在大企业与小企业。学艺在自身!好的环境和自身的努力是最优的选择!出国能开阔视野,能给你另外一个不同的环境。善于学习和适应的人能学会很多。至于是否是名牌有必要吗!
    人理所应当往高处走!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7-05-07 12:54 by run2win
好东东。。。赞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7-05-08 21:58 by MAYBE
我正上大一 最近是比较迷惘 看了你的文章是比较振奋 谢谢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7-10-21 20:05 by 方芳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那61-160的人,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就不能算是南京大学的。解释一下这句话好吗?谢谢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09-05-30 19:27 by karl chou
写得非常不错,也非常有代表性。
都是经验之谈。
我想总结一点,就是无论你做什么,做好现在的事情才是最好的。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10-06-30 13:36 by addio
刘总,我今年应届还没有找到工作呵呵,关于“第一份工作”的话题,我想第一份工作就像你穿在外面的第一件外套一样,其实重要的不是它,而是外套里面的你自己。

# re: 迷惘的大学生

2010-08-04 10:40 by 扇子
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你可以选择,做奋进的勇者,还是还在自满的大学生。
很多人都是要撞了南墙才会回头吧……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登录  使用高级评论  Top 订阅回复  取消订阅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