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润

我的思考,我的博客

靠近我 |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RSS 2.0 Feed| 登录

随笔 - 382, 评论 - 5420, 引用 - 3, 文章 - 50

将此页加入网摘:
igooi 365Key Poco网摘 博采 
YouNote Niu.La 加加 VIVI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最新评论 RSS

阅读排行榜


Posted on 2010-07-23 18:09 刘润 阅读(20508) 评论(73)  编辑 收藏

- 首发于《福布斯》中文网:http://www.forbeschina.com/column/liurun/2622

虽然IT和互联网越来越被认为是两个行业,但身在IT公司的我,有很多朋友在互联网跌爬滚打,我也有时会帮做投资的朋友看一些互联网项目,给些意见。

对人才的“渴求”,可能是因为策略的缺失

我发现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有些朋友会感叹:

“招人真难。我的项目马上就要上线了,现在最头疼的事情,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才,尤其是好的销售总监,能想到办法帮我把东西卖出去。”

我的第一反应是,不,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你缺的是策略。

情景通常是这样的。创业者A结合自己的线下资源,比如一个皮鞋品牌,觉得可以考虑在互联网上开一个专门卖鞋的B2C网站。于是他和那个品牌合股,雇人开发一个独立的B2C网站,开始网上卖鞋。生意开张了,A觉得是时候招聘一个销售总监,来完成大家的销售预期了。但是却发现,这样的人很难招到。于是A开始感慨:人才难找啊。

真的是这样吗?给大家讲两个我听来的故事。

周鸿祎早期是做3721,卖中文域名的。这玩意难卖,看不见、摸不着。开发出这玩意,招一个销售总监,给他定指标是最容易做的事情,这似乎就叫:管理。但是,有用吗?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这东西卖给谁、怎么卖,当初为什么要开发它呢?

周鸿祎制订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他找到一群销售人员,给他们几个简单的指引:1)到二线城市去,2)引:中文域名就是网上门牌号码,3)诱:你不买,别人可能就买了。据说就靠这样简单的销售策略,3721中文域名销售战绩颇丰。这样的销售策略,你需要每一个销售人员都是销售大师吗?不需要。

另一个故事有关史玉柱的《征途》。这是一款新游戏,怎么卖?当时网络游戏是盛大《传奇》的天下。标准“管理”的做法是:找一群销售,给销售定指标,和奖金挂钩,然后让销售各显其能。有用吗?

传闻史玉柱制订了一项“策反”的销售策略。他找到一批人,每天去玩《传奇》。他们的任务很简单:1)找到其他玩家,2)聊天,3)说:《征途》挺好玩的,去玩吧。这样的销售策略,你需要每一个销售人员都是销售大师吗?不需要。

这两个故事都未经验证。但听闻后,深感这两个“策略”的简单、高明。

作为一个创业者,你自己是最重要的“人才”。你自己对“人才”的“渴求”,可能是因为策略的缺失。你渴求的人才,也是希望给你带来“策略”的人才。你需要的,首先是策略,然后才是人才。

对人才的“不满”,可能是因为管理的薄弱

有一位从事互联网的朋友说“工程师一个必须的突破就是,化繁为简的能力。”

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但或许应该这么说:“工程师如果有了化繁为简的能力,那就太好了。”这是一种期望。之所以叫做期望,是因为永远都只有少部分人能做到。这不是“必须的突破”。可为什么管理者喜欢这么提呢?

我认为,是因为管理的薄弱。

化繁为简的能力,是组织的能力,是管理者的能力,不是工程师的能力。怎样才是好的管理?我们来看看盖房子。你找20个工人来,说,这是图纸,这是钱。你们必须有化繁为简的能力,把房子在20天内盖好。这是不现实的。作为管理者,我们懂得如何化繁为简。我们要先把工种先分为木工、水电工、瓦工等等。再把工序分为一二三四五。然后,重要的部分来了,你要给每个工人下达一个“简单”的指令,比如把砖头直直的砌起来,3米高、2米宽。就这样。

工程师只应接受简单的指令。我们“期望”大家足够聪明,但如果把质量“依赖于”大家的聪明,就会把公司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上了。

对人才期望过高,对现有能力和主动性不满,可能是因为管理的薄弱。

不要期望雇人来做你做的事

最后,反过来说,找到有主观能动性、有策略、能够化繁为简的人才,当然是公司的重要资产。这些关乎文化。强调创始人的策略和管理能力时,不应忽略员工文化的建设。

但是,特别是在创业初期,不要期望雇人来做你做的事,不要把策略、管理的缺失,转嫁为对“人才”的依赖。这样,会过早的在公司建立复杂的架构,在革命尚未成功之时,已经患上大公司病。

评论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3 18:20 by 李涛
学到很多   谢谢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3 18:21 by djks
对人才的“不满”,可能是因为管理的薄弱,点重要害!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3 19:13 by Adam
这会是一篇广受欢迎的文章,相信不少人看了会产生“马上匿名转发给老板看”的欲望。
反过来提醒一句:别把自己成不了“人才”都归咎于老板缺乏策略、管理薄弱。懒惰的人给自己找借口时最勤快。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3 19:52 by 超级考拉
很有感触 :

有一个工作,领导说你们能力不行,我认为,公司管理不行。理由:我已经想到办法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从而你即使是招一个能力不强的人一样可以盛任。但我的主管认为,他希望招到有能力的人。

一个老板给我们定了任务,说一个月内你要卖多少多少。其实我们也想多卖些,但卖过之后你就发现其中的难点。公司给压力却不会管那么多,结果就是一批人完不成任务走人,又换一批人,再接着完不成任务又换一批人。对公司有好处吗?其结果把问题放在了新来的员工身上而不是问题的关键上。

有时候经常可以感受到领导是多么希望招到一个能干的人,就像你打牌希望你的对家是个高手,所以,我总是把一家公司的经营分成两部份,这个问题是出在公司管理上,还是这个问题是出在人身上。至少直到目前为止,这样看问题都非常准。

对于初创公司来说,不大可能将未来发展的希望放在别人身上,因为你自己就是主导者,特别是对于创业公司业说,如果创业公司将自己的创业者角色给予了别的人,那么其结果,你自己要么是变为一个投资者,要么出局,因为你已经没得存在的价值了。但对于大公司来说,人才应该还是很有用的。人才要集聚在一起,有一个平台才能发挥其力量。引进人才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呵呵,有点讲不清楚,而且什么算是人才,其实每个人的看法不一样。好像没得什么可确定性。

这篇文章讲的这个人才问题其实是一个蛮重要的问题,比如,你的公司如何留住人才。简单来说,一个公司的成功得有一个主导者,主导者之所以能成功必定是人才,理论上这些,比如桂林的沃尔玛进回来的服装真的好难看,你说是不是缺少人才的原因呢?那衣服土得要命,跟南宁人的品味一个货色。
在谈论企业的经营之道时,成功的那个人是最接近真理的,这不是单靠理论就可以包括的。反正,我看各种公司总有一个原因导致公司的种种。我曾经获得过一次小平台的机会,当年的我居然就能作到那样成绩,如果现在给我一个平台,嘿嘿。。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3 23:47 by 超级考拉
结论:人才可遇不可求,当你觉得缺乏自己需要的人才时,你应该转变心态,学会让自己成为一个人才大师,跟据不同的人放它们到不同的岗位,最重要的是,它们工作时的心态,如何能使它们超常发挥,你的目的就达到了。为了达到这一个结果,首先最重要的就是你自己,因为你自己从业务本身如手,制定好计划,让你的手下去执行,有效的反馈,你就会越来越清楚,现在的问题,到底是公司的问题,还是人员的问题。清楚这些之后,你的应对才会让你更接近成功之道。说起管理,其实就和演讲一样,你在台上的表现如何,你在台下的表现又如何,你对自己的管理如何,你对公司的管理就如何。对自己的管理,不外乎方法加你自己的执行,放到公司上一样的。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4 18:05 by Brick
周鸿祎和史玉柱有了这个“策略”之后,他们自己其实就起了这个销售总监的角色。

本来招销售总监就是招这种能提供“策略”的人。。。

身为一个管理者,最重要的作为是找到能提供有效“策略”的人,这才叫用人。而不是自己寻找各种“策略”,只把员工当作执行机器。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6 10:53 by
这文章一语中的:不要期望有人才会弥补平庸的老板!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6 11:22 by 超级考拉
这文章一语中的:不要期望有人才会弥补平庸的老板!

这句话讲得好!

反过来讲,一个没有人才的公司,叫大公司吗?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6 17:40 by 老马

首先,我对刘润认识事物核心要素的能力表示失望。

 

第二,我将试图用对刘润的文章进行批和评来说明上面这句话。

 

第三,让我们开始。

 

标题 -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这样的标题是引人注目的,但“可能”二字亦代表圆滑、模棱两可的立场。言下之意,也许是这个意思,也许不是,全看如何理解,且未通过实践检验,所举示例非亲身实践,而是道听途说。

 

对人才的“渴求”,可能是因为策略的缺失

周鸿祎和史玉柱,二人的创业史、发家史作为“策略”的例证,来说明所缺非人才。绝倒!(请允许我用反讽的口气加上金圣叹的笔头禅,来形容这样的观点。),两个人本身是人才吗?肯定是。周和史,他们自己制定策略,让销售人员苛刻执行;他们需要人才么?答案:必须的。那他们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答案:能够充分领会老板和老板的策略,并且苛刻执行的人。策略从哪里来?人才。对于创业的老板们来说,这个人可以是他们自己,也可以是其他人。其一,没有这样的特点的人,不会去创业;其二,创业之后大喊:“人才难找啊。”的人,其实是找不到和自己能力相当的人;其三,如果创业的人不能产生策略,但又需要策略,那么必然要找到能够产生策略的人,这样的人要么自己创业了,要么被别人所雇用。很显然,缺的依然是人才,找到合适的人才,就能产生所需要的策略。所以,任何时候,人是第一位,不存在“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继续深入,创业的人未必是有相应策略的人,可以产生策略的人未必会去创业,这两种人互相需要,因为虽然没有人有包打天下的能力(生老病死等客观因素所决定),但却不妨碍其包打天下的野心(一个人为了一辈子做别人几辈子做的事)。所以,对策略的渴求,就是因为人才的缺失!

 

对人才的“不满”,可能是因为管理的薄弱

刘润所举出的例子中,工程师,管理者之间没有任何内在联系,乍一看大大的有理,仔细一想,愚蠢之极。实践中工程师的管理者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其一,来自于工程师人群,内行管理内行;其二,来自于非工程师人群,外行管理内行。究竟什么是管理,两个字分开解释就很好理解。管:照管并约束,保证工程师的精力围绕在目标上;理:条理化,抽象化,发现、总结、应用规律。其实,这两种人都可以成功,但来自工程师的管理者不可能像安装操作系统一样立刻建立丰富的管理经验,外行管理者也不可能立刻建立项目所需的知识、技能、经验,成功的秘密在于互相依靠。唐骏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刘润为什么把工程师和管理者对立起来,是因为刘润即不是从工程师队伍中走出来的工程师管理者,也不是非工程师管理者且无管理工程师的经验。在跨国公司里受到了残酷的洗脑之后,流程化在头脑中已然如同固化在内存里的信息,抹不掉了。对管理的不满,就是因为人才的薄弱。

 

最后一段。不批评了,刘润即未自己创业,又无企业管理经验,语无伦次,不知所云。

 

最后,记住,创业的时候千万不要找没有创业的人咨询经验,他们一无经验,二无勇气,他们是你创业之前的绊脚石,是你创业之后的潜在雇员!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6 22:40 by Allan
老马,不同观点细论无妨。但有些事情,你不验证就不要用它们来强化自己论点。比如“刘润即不是从工程师队伍中走出来的工程师管理者,也不是非工程师管理者且无管理工程师的经验”,又比如“刘润即未自己创业,又无企业管理经验”。我所知道的,他正是从工程师队伍中走出来的工程师管理者,也管理过非工程师,且有过企业管理经验。未创过业,倒是真的。另外,看来你管理经验丰富信心十足,不如多多撰文。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09:41 by L
继续关注ING。。。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09:52 by Adam
能管理好企业是一种能力。
能洞悉事物的核心要素是一种能力。
能以易被他人接受的言辞论述自己的观点是高情商的体现,也是一种能力。
共勉。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10:09 by 老马
太好了Allan,既然你中了这一招,我就让你知道中的是什么。我确实不知道刘润到底是不是从工程师队伍中走出来的工程师管理者,也不知道是不是非工程师管理者且无管理工程师的经验。既然据你所知,刘润既是从工程师队伍里走出来的管理者,又有管理工程师经验,那又把工程师与管理者对立起来的言论更让人忍俊。是吗?

我没有在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但我有被管理经验,如果让我写管理,没问题,我的出发点只有一个:人性。我的观点很明确,管理手段和技术都是建立在管理者的性格基础之上的;性格是什么?我们都很清楚,一言蔽之:狗改不了吃屎。手段和技术可以后天习得,这个大家都同意。而管理这性格与被管理者性格的匹配成都不可预知,何况人性之复杂难以名状,也就是说管理者的性格也只是部分决定其管理,重要的是管理者需要依靠被管理者来到道管理的目的,被管理者也需要依靠管理者来完成团队目标。至此,我再一次重申了工程师和管理者不可对立的观点。

我有管理6人团队小型私营零售企业的经验,虽然不长,但已经逐步深入体验,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管理的理解必将更加深入,这种管理对我来说是全身心的投入,因为我是企业的owner。而跨国公司的管理者的状态,从制度上来说,是绩效驱动的,绩效考评从何而来?资本驱动。拿着公司股权的老板们花钱请人来管理,因为他们自己不会,他们只有兴趣管理CEO这一个人就够了,CEO面对工资奖金和分红,首先要做的就是告诉老板(们)/投资者,有我在每年你们进账多少。老板们说,那好,你去干吧,接下来这个每年进账多少就变成了公司的最高目标;继而,这个目标被组织层层切分,层层下达,每一层的管理者都有一个绩效考评的目标,每一个工程就会产生相应需要完成的工作内容。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资本的保值与增值。说句简单的,资本就是一切开始的理由。跨国公司里德这些人都是为资本服务的,为资本服务是一个超自我的目标,于是人性从这一刻开始发生变化了……。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11:15 by 超级考拉
谁都想要人才,谁都希望走在马路上突然有包钱掉下来砸在自己脑袋上,销售总监这个职位到底是可有可无?这就是这篇文章的关键所在,在拿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说事。

第二个角度,在我成为人才之前,你当我是坨屎,等我走了以后,你发现有些事情不对劲了,因为按照你这个管理者的想法,我这坨一走,事情应该会变得更简单,但事实证明,那坨屎是你而不是我,不然的话,你看到的问题为什么不如我准?

拿人来解决问题这是不是叫借力,就好像作设计一样,你没得创意的时候,也只好找有创意的人来干。也许你会问自己,为什么我也有颗脑袋,而且不小,就凭不如那个脑袋比我小的人创出来的意呢?你对这个问题感到很奇怪,久而久之成为了一个心理障碍,一看到这种高人你就会认为,这种人才要是能帮帮我就好了。因为这种人脑袋比我小,所以,比我浓缩比我精华。如果有这种人来帮我创意销售,那不是跟GMAIL当年发生的事情一模一样吗?但第二个问题是,如果你招来的人才仍然达不到你所期望的销售预期,那是人才的问题,还是产品的问题呢?VISTA跟WIN7的对比就是个活例。两者都被吹得好听,但只有一个好卖。为什么?

沃尔玛的成功是销售否?应该是,不然,这种世界上最普通的一个叫百货行业的东西,会被一个小老头作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为什么?因为这个小老头不懂电脑,所以,它请了个人才,因为这个小老头懂成本分析和物流,所以,它利用了电脑。

所以,这篇文章的不确定性太多,看过之后,你仍然找不着北。这篇文章可以被复制,但无法被粘贴。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19:47 by angela
润润你真能侃阿...
老马你真是一如既往的无聊阿,码的字比润润还多,累...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21:39 by Allan
老马,你的文字透着年轻人才有的盛气, 经验分享和心得感悟,不是你谈论的重点.为辩而辨,把对手踩在脚下才是你享受的感觉,我老了,避了.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22:30 by 超级考拉
你微博中:前开发员工:我为什么离开新浪微博部门

很有意思,这篇文章反应的东西我觉得跟你这篇文章有关。

新浪网的管理架构很成功吗?

新浪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才能改变新浪,新浪需要改变吗?市场会告诉新浪,它有没有跑偏。如果你以新浪微博来证明新浪的成功,那太可笑了,中国互联网如何真有新浪表面上那样热火,就好了。但我不知道新浪如何作假。我只知道从结果上来看,新浪很牛,人气很高。但在我的互联网经历中,我无法判断新浪信息流的影响力,以及找到其它真正成功网与有哪点与新浪相似。新浪是垄断的产物,是中国互联网诸多限制之后的产物。有时我在想,刘润和新浪真是有趣。对于刘润来讲微博真的有用吗?在TWITTER上我就发现了这模式的缺陷,其实也就是当今互联网的缺陷。不过有一点很正确的被我总结出来,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关系,跟你靠近我这三个字很关联。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22:31 by beads
不,我,缺的就是人才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22:49 by 超级考拉
如果我是新浪的那个员工,我就看是否能在新浪继续呆下去没有,从那篇文章中来看,他认为是新浪的问题,是公司的问题,而不是自己的问题,当然,你可以说,这个人走了新浪还可以招新的人来填补,但新的人来了就能解决掉新浪的问题吗?按照这个技术员的讲法,由于新浪对技术部份的不重视,导致资源分配较上,造成任务过重,工作项目出现要等到出问题了才加以解决的地步。文章中那个技术员说,因为不想用技术来支持过滤所以不愿意干当然不成熟。但它如果将工作中的问题向上级反应,说明当前技术部门的压力,是忙不过来,不知道新浪是否还有资源加以补充。如果新浪无法解决这种技术部门的压力,那么会带来什么后果?所以,如果我是这个技术人员的话,我就会考虑,按目前的状况,如果我走了会变得怎样,或者说,如果我不走,跟这帮人一起干,问题会要多久才会暴露出来,以及,我预估,问题暴露后的结果会怎样,从而预告判断自己在新浪的职业生涯。防危杜患。当然,如果有更好的选择,那自然选好的了。作为个人来说,还是事先考虑自己的发展,我觉得,这是一种人事规律,不应该带有感情色彩去看待它。所以,作为新浪来说,一种是失误,就是不明白技术部门的作用,第二是无奈,资源有限,无法补充。这是公司建设的问题。所以,作为新浪来说,要么是这个员工的个人问题,它个人想往上走,但是自己只能提供这样的条件,要么,确实是自己公司的管理出现问题,技术部门作为支持部门,有其自身的处理能力,如何判断其工作是否健康,似乎有些大公司将之称之为健康检查。管理就是要获知这些问题,我将一个公司的发展定为内功和外功,技术部门是属于内功,内外功,是各种公司都会出现的问题。所以,我是这个员工的话,我要以我对工作中问题的准确判断,按照目前状况,问题什么时候爆发,这样作的最终结果,就是你个人的不断提升。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22:51 by 超级考拉
只有选择进取的人,才会懂得选择。而不是温水青蛙。当然,这并不代表一定会成功。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7 22:55 by 超级考拉
管理能力越差的公司,其上下间的距离也就越远。这点我是在工作中深有体会的,你是属于下面的基层,有很多问题你比上层都看得更细,所以,虽然上面通过报表的方式来获取管理资讯是常用手段,但这里面有细节问题,因为,我就看到一个经理玩弄报表来愚弄上面,竟然,一路无事,有才就有才在这种地方,难怪会亏损。但像沃尔玛的山姆沃尔顿,它成功之后,在它的帝国里,他作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亲自到每家店面视查,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工作。所以,那时的沃尔玛被山姆沃尔顿所熟知。所以像瓣浪这种公司,估计上面的人看不到下面。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1:24 by 老马
老马,你的文字透着年轻人才有的盛气, 经验分享和心得感悟,不是你谈论的重点.为辩而辨,把对手踩在脚下才是你享受的感觉,我老了,避了. - ALLAN
----------------------------------
为辩而辩是不需要保持一贯的,今天拿起菜刀砍电线,明天拿起电线捆菜刀。如果你看过我的博文,看过我给刘润文章的回复,你可以看出我的观点的核心价值观是保持一致的。为什么你会有这种感觉,是因为绝大多数人放弃自己思考,绝大多数人选择人云亦云,选择抱紧权威;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安全的,但是,唐骏的例子暴露出此种人性的悲哀所在。分享感悟和经验,对于刘润这样一个每篇博文动辄成千上万点击的人来说,其观点是否辩证,是重要的;我所写的这些,既是给刘润看,也是给大家看。如果我的观点是强词夺理,我相信你可以轻松的指出来,如果你放弃认为我是为辩而辩的成见而关注我的观点,你可以更好的了解我。观点就是观点,放在那里任人观瞻踩踏,至于你觉得我是在享受把什么人踩在脚下,我觉得应该有,因为虐待狂和受虐狂是天生一对。

至于你说的年轻人的盛气,哈,我认为你的年龄不会比我大,我们之间的差异在于性格而已。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1:42 by 超级考拉
KESO撰文说忆2005年,别人不知道至少我清楚,因为,我就是在05年参加到互联网的事儿来的。这正好是一种巧合,为什么05年我参合进去以后,中国的互联网创新热潮就高了,或者换句话说,为什么是05年有人会认为在中国互联网又迎来了一个时机。表面上看跟腾讯都没得关系,但我认为,我会在文后解析为什么腾讯来解释05年以后的事情。在看05年时发生的事情,就不得不谈05年发生之前的事情。这似乎可以为中国互联网把把脉,至少我很少会看到像我这样总结这样问题的人,而我的文章也总是能切中一下,反应一二。如果我不写这篇文章,我不知道会怎样,但我写了这篇文章,就说了一些别人不说的事情。

我觉得,给大多数人的印像,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捧出了英雄,这话从2000年的中国互联网开始讲都还不够早,应该从互联网在美国发展之初就讲起。因为它可以解释,中国人对中国的互联网发展机会与美国互联网发展机会是个什么关系。对于一个新兴的市场,它当然代表着商业机会。所以,为什么05年的时候,有些人愿意认为,这是又一个互联网创业热潮的开始,进而愿意投入其中以寻找这个机会。对于机会的把握,作为人来说,大家都有相同的爱好。机会意味着成功,意味着资源。

有幸的是,美国这个最早互联网创业的国家,产生了另世界称道的创业英雄。似乎,美国总是创业神话的发源地,它在创造英雄的同时,把创业的神话,到处的传了一遍又一遍,这样作的坏处是,美国佬把一个未知市场,作出了一个模式,在获得成功之后,这种模式就会被它人所效仿。我之所以说这是个坏处,就因为,它严重的影响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不过人之常情,作任何生意,其实都是一个模仿的过程。只不过,对于互联网来说,它太神秘,太未知,在人类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之中,从未有过它的身影,这样的神秘,直接造成了机会与峰险并存的高额诱惑。而美国的成功者,则是在向世人展示了它巨大的回报。而创业神话,往往也在以正面的,积极的一百激励着更多的人。中国人。尢是一个在大洋彼岸都成功的模式,使更多中国人更容易联想到中国这片未有开发的处女地。中国的互联网就是在这种创业激情下开始发展的。这也能很好的说,商业力量对一个行业的推动发展的作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美国人的成功,单靠中国自己,我不知道,中国的互联网要到哪一年才会开始。如果没有美国佬,中国也许跟本就不会有互联网。如果不是美国佬,张朝阳它们有可能创立公司吗?所以,这一切得感谢美国佬。美国佬是中国互联网创业者们最大的导师,曾经如此,如今依然如此,这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互联网一直都是在模仿,因为中国互联网的们一直都是学生,从未曾毕业过。当然,我这样讲也许有些严重,但对互联网的理解上来说,中国的学生尽管也人才辈出创造出了自己的世界,但是,对从互联网的根本认识上来说,很少有人能从纯学术的角度去理解互联网,美国佬发明互联网是为了信息能更加便利的在各个大学之间来往,而中国的公司创办互联网是为了赚钱,如果马化腾当年怀着一颗理想的心态,执着的认为,自己创办的服务,就是为了民族争光,让大家用国货,就是为了,提供一个能为中国人服务的互联网业务。那我觉得我之前的话讲错了。但我更多的人认为,大多数中国人在互联网上创业只不过是为了钱。而不是先为人民服务,再来使用商业力量。这句话之间的关系,就像在说,赚钱是为了生活,而生活不是赚钱的道理一样,让人不容易分清。正是因于此点,中国互联网公司,在一个根本性上就缺乏一个更为高的高度,既然只要能赚到钱,我为什么不模仿?既然我不是为人民服务,我为什么要要让人讨厌的广告撤下来?所以,赚钱和为人民服务,成为众多中国互联网公司一个很纠结的问题。但不幸的是,赚钱这一点无论是从客观上还是主观上都成为了中国互联网公司不二的选择,一是中国互联网环境逼迫所致,二是有些人本来就当互联网是个金矿,强暴完就闪人了,至于作市场,把蛋糕作大,才跟它没关系呢。

这回先写到这里,请听下回分解。。。。。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1:51 by 超级考拉
马老也是人,当然有权发表他的任何观点。谁都一样。有什么好奇怪的呢?除了老马水我我是个善于总结的,善于向别人炫耀自己的人以外,我也没见老马犯着谁啊??

所以说,老马同志,如果别人不允许你说,我允许你说,你可以到我的博克说随便说,哈哈!当然,我博克的访问量就没得刘润的多喽,所以,你想在我那里出名的话不如这里好。。。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1:59 by 超级考拉
所以有些事情就是这样,有容乃大,你越是不允许别人说,别人就越不想和你说,如果你提倡言论自由,开放的心态,就像中国的改革开放一样,人家自然就容易靠近你。你成天都挑人家毛病,看人家不顺眼,那人家也一样的这样来对待你。所以,除了和你穿一条裤子的人会到你博克上留言,就不会有其它人了。既然刘润这个博克是面向公众的,就应该以开放的心态。只不过,面对不同意见。。。。看你的承受能力了。这就等于在说,我小气,你就会无法大方,因为你会认为,凭什么你小气我就要大方,这样岂不吃亏,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大人难作,小人好使的原因,读再多中国的书又怎么样,到头来,临场一激,还没是没有底蕴的小人。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4:56 by 老马
!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7:17 by 老马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9:44 by 超级考拉
:))))))))))))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7-28 19:44 by 超级考拉
:))))))))))))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8-01 16:48 by Allan
老马,最后啰嗦两句。觉得你年轻,是因为你过于轻断,你的第一个回复里就是这种。另外,你觉得你完全理解刘润?每一个人,经历不同,对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你如此自信,觉得别人的体会毫无价值?
有一点我同意你,这也是我为什么费事回复你:用权威影响别人的思想,是可怕的。但是,眼里看不到别人的价值,揪住一点不同就彻底批倒一个人,甚至人身攻击(你有点这种倾向了),只让我联想到文革,难道不同样可怕?你害怕作者误导人,何尝你不是在误导?你的言论,只让人看到非此即彼的立场,这不是你想要的结果吧?有心胸容纳不同意见,取其精华为己所用,保持谦逊,才是方向。
另:如果你和作者互换,我也会发表同样观点。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8-07 11:02 by 仲崇玉
我是一切的根源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9-17 16:23 by Maggie Cao
太有道理了!
依赖于别人的聪明,就被动了!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09-24 20:12 by 善逛网
看田忌赛马的典故就知道,管理就是资源调度~~~~~

即便是各种资源都差强人意,不同的管理,效果是截然相反的~~~~

田忌不抱怨自己的都是劣马,孔明不抱怨船上的士兵都是草人~~~~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11-06 01:23 by 超级考拉
vpn非常好用,才十块钱一个月。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0-12-07 11:30 by 超级考拉
在外面飞了近一个月,今天终于回到办公室,看到我的项目经理@Maomao_Elsa 桌上多了这么一个杯子,顿时感慨万千。Elsa做的很不错,很负责,很有成效。几番思量后,我做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请她帮我也买个一样的杯子!

哈哈!非常有意思!也体现出刘领导的管理艺术,看了一下微博上的回复,也觉得真实自然,不像是门户的炒作留言。自然而言的吸引人阅读评论。这样的作写总能吸引订阅用户。呵呵,我的写作走感情路线不行,对于人的理解上我还是觉得是件麻烦事。

-----------
至于金庸那段,打开微博看时已经删掉了。不过很巧的是,最近,大概是我至少第五次拜读了金庸先生的大作《天龙八部》这就好比,以现在我的绘画水平来重读一幅名画时心中的感慨一样,这次重读《天龙八部》虽然能看到更多的写作技法,但还是十分佩服,金庸在思才上的功夫,除却文字功夫上的造诣外,对人物的把握也是匠心难得,虽然小说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卖报纸,其中不乏大量的商业需求的配笔,但是,对于那种诗情画意般的造境,却是中国历来优秀文化的精华所在,在当代之中,以少有能像金庸先生那样,生如活化的在字里行情,情景深刻的表达出整个画面,虽然,后人可以从金庸的文字中解读它是如何运笔,如何造境的,但只有创作者本人才拥有这种艺术气质,所以我认为,虽然,金庸的文学商业之路少不了俗套,但在其中的某些章节之中,其大师,才子的妙笔生花之处仍散见于文章诸端。比如,段誉天龙寺意外学会六脉神剑,其中的描写,就连当时还在读小学的我,都非常津津有问的阅读起来,更别想而今都三十好几了,其间数字重读大师之作,深感其艺术创作的诡道与信念追求的交峰。金庸创造的神话,仍是我心中对报业人士以文化根基所掀起的老百姓的雅俗共赏心中感想。当今次我再读时,巳过而立之年,于感情的细节比之青春年少时,更为明了几分,所以这次重读,再意识到,从小学开始,金庸先生的爱情观念便已经通过小说深深的感染了我。我觉得,我有一半的痴情皆拜金先生所赐,如果你也看过他老人家的作品,是非会发现,金庸笔下的女子各个都非常的有特色,使人顿生爱慕之念,我甚至认为,我未来的老婆就应该是那样的,以前我总觉得是金先生以色诱让我认为书中的女子大都漂亮引人,不过现在我更觉得,当我看到那些情意绵绵的文字除了让我闻香识色之外,更在于金先生笔下的女子都是真情流露,虽然各有各的精灵,但论其品格,都是纯真的,现在要找个纯真的女人真是难于登天,因为这种纯真是最难装出来的,如果说金庸只是一味的迎合观众,而去塑造那样的女子,我却也未必见得,我觉得,这是他老人家心中的爱情观。如若没有这种经历,难以如此丰富饱满的写在笔下,而能够另有相同经历的人,感受至深。所以,那晚读完,我突然惚如梦中,想想自己的感情经历,真是感觉像红楼梦中说的那样,这个情字不好解脱。那种纠心的痛,实在让人觉得力量即失。我一下掉进了金庸的书中,刹时间无法自拔。目前来看我的爱情也只能是人生的又一遗憾了。这最近真的觉得自己是梦中,而且常常回忆起好多往事。看来是人上了年纪的表现。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1-01-10 10:44 by 丽丽
说的太好了呀,现在国内存在大良的人才浪费呀!

# re: 你缺的,可能不是人才

2011-01-10 10:45 by 芳子
现在哪气的是人才,扫马路的都是本科毕业,哎!
标题  
姓名  
主页
内容   
请输入验证码:
*
  登录  使用高级评论  Top 订阅回复  取消订阅
[使用Ctrl+Enter键可以直接提交]